I go to cram school every day, but I still get poor grades.
I plan ______ there again and study hard at home.
(A)don't go (B)not to go (C)don't to go (D)not going

這是學生月考的考題
但我想講的不是考題的內容
而是這題句子的意思...

其實我可以感受得到學校老師,甚至有的家長、學生
對於補習班(特別是國中文理補習班)的排斥
教育部的政策都在提倡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
而不是一下課就往補習班跑

對於此舉好壞,我不予評斷

我在補習班工作,這裡是我的BLOG
我表達的只是我個人的看法
姑且不論補習班的運作模式或是學生的成績表現
我認為補習班已經不是以往觀念中單純的填鴨式教學場所
(我討厭 cram school 這個單字,若要說補習班
我覺得 extra learning assistance institute 還比較合適)

學生下課來補習班,不是再把學校的東西再上一遍而已
重點在於吸收和理解,就是複習和預習!
當然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在家裡面完成這些動作
所以我才覺得補習班是 assitant 的角色,是 extra 的

補習班裡有資源、有老師、有試題、有硬體設備
可以提供給學生做放學之後,讀書的各種需求
上課、輔導、自習
真的能做到面面俱到的補習班,才是好的補習班
功課不好的同學可以補,當然功課好的同學也可以補
只是取向不同
補習班有程度分班,上課內容微有差異
好的同學理當教多一點,學多一點
要加油的同學則是循序漸進顧好本分
只怕學生們沒心,沒求學態度,那就真的只是浪費時間金錢而已
誰說留在補習班是浪費時間?

「事在人為」

*****分隔線*****

最近在補習班工作已經有點倦了
本來以為只是週期性的疲累感
但想離職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唉
孩子,我想教你們的是:「人不單單只為理念而活」
怎麼克服現實的問題才是關鍵
這是我碰到的瓶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